後影像藝術「post image art」的來臨 紀向「藝術新觀」

傳統照相技術的新革命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後影像藝術post image art」的來臨  圖文/紀 向

 

照相為人類的歷史留下影象

https://fairmedia.com.tw/%E7%94%9F%E6%B4%BB/20425

人類攝影(Photography)十七世紀由「暗箱」camera obscura開始。但是暗箱的觀念發現甚早,而古中國墨子,也注意到光線通過小孔可形成倒立影像,亞里士多德在他的著作《論問題》(Problemata)中,提及暗箱的概念。阿拉伯學者海什木(965年—1040年)也利用針孔裝置,對日食進行觀察。一貫而來因攝影產生的間接影像(照片),對於人類近代史影響頗具。

90年代中期數位攝影技術的發現,更也更新世界攝影技術的演化。在此藝術創作對於影像的面對態度,已經跨越照片存在的界限。如此藝術創作者,戮力藉由數位的語言,發展出來的數位藝術創作,也是延續一般的藝術創作形式,作品的最終形式,是出自於創作者個人思維語言,一貫的創作探索構成的,數位藝術作品的最終完成,視覺的美感也是無庸置疑的,但是在現實考量下,存疑的只是數位藝術創作的形式,可否一般收藏皆受,進一步面對如此創作的猶疑,已經不在創作企圖的思考範疇了。

藝術的升格數位後影像藝術

或許數位創作已經試圖離開,傳統繪畫藝術的領域了,也不是一般形式的照片的觀念,更也延續藝術創作過程中,一直秉持的心念.. 新念 ..風格,所以筆者十幾年來,在多方嘗試以電腦數位形式,創作出非傳統平面繪畫的視覺藝術。而數位藝術創作的表現形式,企圖的起因肇起,也是個人從事繪畫藝術數十年以來。追求創作畫面臻美境界之際,心中不時的自我質問,現實存在的藝術之美以外,又有多少存在非現實的美學。

筆者歷經數十年的一般繪畫創作,深覺很多內心屬性以外的美學,無法就現有繪畫技巧就能夠表現出來,多年來決心從新科技的電腦藝術著手,希望藉由多元電腦軟體的應用,創作出一種自屬的藝術表現。在多年交錯的研究中,相對的也發現,許多手作繪畫以外,不同的藝術呈現。後影像藝術數位創作的研究表達,由生澀到自我掌握的成熟,也發展出屬於個人的數位創作的語彙。礙於個人多年來,一種「非人文存在美學」的探索,卻也一直在自我內心慫恿萌芽,創作的企圖中,希望一種不同超越式的發現,能夠展現一種更深邃的不同藝術表現,希望更也跨越人文既定美學的範疇,如此多年來後影像藝術,數位行式創作的藝術中,作品的種種表達,更也呈現出更多元的藝術表現,不管對於自我心性風景或是超現實的美學,多有一件件不同於,一般藝術創作的更多元表現。

意念藝術觀念存在的後影像藝術

當然爾,藝術的表現發展,任何一位藝術創作者,都也希望在藝術創作領域中有所突破,拜現代數位科技發展神速之賜,數位創作為手繪藝術創作以外,開創了另一新觀念與形式的藝術美學。多年來數位藝術的形式,台灣藝術界還在觀望中.,但是近年因為世界創作的潮流,台灣也漸漸發現數位藝術表現的徵兆,台灣藝術界,卻讓我們走進,藝術創作的世界吧!卻也是個人對於,當前台灣藝術現象的自我期許。

數位藝術發展過程中,個人早年因為曾經入街頭接觸街友,而有一系列街友的紀錄攝影的保有,礙於對於人性的尊重,我不方便直接以街友的影像示人,因而多年來,對於這些街友紀錄作品的發表與否的掙扎,一直困饒著我,十多年來因緣際會,藉由數位表現處理街友照片,卻驚訝的表現出另一不同人文面對,不同的氛圍表現,發現作品後影像後的處理,在刻畫人性上,應用了色彩的不同表現,卻也呈現出不同人性,更真實的一面,也表現出我個人創作理念,企圖與期待,對於人性不同面向的觀點,都也能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。

 

後影像藝術「post image art」個人創作形式的表達,因為各人人文存在的差異,我相信相對的,對於形式的表現,會有不同對虛實面對差異的剖析。創作的過程現實人物的角落中,我發現街友圖像作品數位的表達,或許也是我個人對於人性另類細微面對的觀點。身為一位現代藝術創作者,到底也離不開傳統束縛對於人的影響,。現實中形式的心中意象,與自然存在的痕跡漬點,相信都是另一層面,我內在思維對於現實投射的一種表現。

跨越現實時空的超現實藝術

在如此壓迫的現實環境中,既有的大自然,已不是你所期盼了,我更相信生命自然會尋找你適當的出口。而在這地球的大環境中,人類污然與否,已不是你我所能左右了,如此在現實中我不能,但是相信活樣有機人們的心裡,內心的期待並沒有如此消竭喪失的。

我夢想的夢

我希望成真

我期待的景致印象

希望是

期待是

無暇的完美

我能

我絕對能

在此一切超現實的夢想,因為後影像藝術「post image art」形式蘊蘊而成。我因而完成我心中的夢,我也因為數位表現與技術的認知,我創造營建了我心中的夢,營造了我期待的王國。夢不是真,但是夢想成真的真實期待,在術位表現的後影象藝術中,卻隨手可得,數位藝術我完成了他,數位藝術也因而完成了我的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紀向 的頭像
    紀向

    紀向ChiXiang

    紀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